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宠物入境将迎新规 19个国家地区宠物无需隔离

2019年03月20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携带宠物入境检疫监管工作的公告》,5月1日起,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斐济、法属波利尼西亚、美国夏威夷、美国关岛、牙买加、冰岛、英国、爱尔兰、列支敦士登、塞浦路斯、葡萄牙、瑞典、瑞士、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9个指定国家或者地区的宠物,经现场检疫合格后可以免于30天的隔离检疫,经现场检疫后直接入境。

  上述国家宠物入境的具体条件是每名旅客每次可携带一只宠物,仅限于猫和狗。携带人需提供有效检疫证书和狂犬病疫苗接种证书,宠物应具有有效电子芯片。据悉,植入的电子芯片须符合国际标准ISO 11784和11785。15位微芯片代码只包含数字,并确保可以被读写器读取。如芯片不符合上述标准,应自备可以读取所植入芯片的读写器。

  来自上述19个国家或地区之外的猫狗宠物,具备有效电子芯片,并提供采信实验室出具的狂犬病抗体检测报告(抗体滴度或免疫抗体量须在0.5IU/ml以上),经现场检疫合格,也可免于隔离检疫。旅客携带有效电子芯片的导盲犬、导听犬、搜救犬的,需提供相应使用者证明和专业训练证明,经现场检疫合格后才能放行。

  据介绍,不属于上述情形的宠物,需从北京首都机场、北京西站、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火车站、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阿拉山口等9个建有隔离检疫设施的口岸入境并进行30天隔离检疫。

  海关提醒携带宠物入境的旅客,须提前办理好电子芯片、检疫证书、疫苗接种证书以及狂犬病抗体检测报告,对不符合相关检疫要求的入境宠物,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限期退回等处理。

  目前具备进境宠物隔离检疫条件的口岸有9个

  (1)北京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海关

  (2)北京西站-北京西站海关

  (3)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海关

  (4)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海关

  (5)上海火车站-车站海关

  (6)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浦江海关

  (7)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吴淞海关

  (8)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乌鲁木齐机场海关

  (9)阿拉山口-阿拉山口海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