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毅谈中欧“十大共识”

2019年03月18日 22: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当地时间3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如何看待中欧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本次高级别战略对话中,双方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中欧之间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也远多于分歧。归纳起来,中欧有十个方面的重要共识:

  一是都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二是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维护以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三是都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四是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加强世界贸易组织;五是都支持以和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问题和地区纠纷;六是都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七是都支持坚守国际防扩散体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八是都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减少贫富差别和南北差距;九是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标本兼治,遏制极端思潮的蔓延;十是都支持维护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体系和秩序,不另起炉灶。

  莫盖里尼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并表示随着欧中合作的深入,我们之间的共识还会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