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型就业”收入较高工作灵活 但参保不易

2019年03月17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访快递、外卖等行业从业者了解到,尽管这些行业收入水平较高、工作灵活,一个人可以同时服务于几个平台,但却难以参加社保。企业则有疑虑,认为比起其他行业来说,更大的流动性让企业的社保成本较高。

  人社部表示,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是有制度保障的,将进一步完善适应新业态劳动者灵活就业特点的政策,增强政策吸引力。另外将尽快出台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专题研究论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的可行性。

   快递小哥:

  向老板争取后才买社保

  年前辞掉了快递员工作的黄健军对记者说,除了京东、顺丰直营外,其他快递公司大部分是外包给私人老板,私人老板再请快递员,这种快递员往往工资不保底,没有五险一金,还要自己买电动自行车。“有的人不想买社保,觉得浪费钱,但我觉得买社保好些。”黄先生觉得,如果社保费不高,比如每月扣几百块,他是可以接受的。

  “我这个网点有七十多个快递小哥,超半数的人是来这工作不到一年,还有很多人做一两个月就走了。”在广州某快递网点工作达八年的快递小哥廖先生告诉记者,网点要求工作一年以上的快递小哥才会买社保。“我在这工作的头三四年都没有社保,当我们知道其他快递公司有这福利才跟网点老板争取到的。”

  曾是某大型快递公司代理、现为某外卖平台的广州区域站长李先生也表示,自己干过快递也干过骑手,现在月薪最高过万元,也算是公司管理人员,但也没有买社保,只是买了重疾和意外商业保险。“公司帮我买社保的话,自己一个月要出1000多元,我就不干了。我(商业)保险费一年四五千元,但都是自己的,工资买社保就不一样了。”

   企业:

  人员流动大 社保负担重

  前述李先生对记者表示,除了个别公司会提供五险外,大部分快递员、配送员(骑手)都是没有五险。“很多网点的老板不愿意买社保,成本是很重要的原因。”某通达系快递网点负责人黄先生指出,目前网点中有约一半快递员买了社保,如果要给二十多个员工买社保,一个月要增加一万多元的成本。

  还有原因则是快递员自身不愿意。“有些人已经在老家买了社保,加之快递行业流动性很大,很多快递员干了一两年就要换工作,社保转来转去,他们嫌太麻烦了。”黄先生告诉记者,买社保的话每月要扣掉快递员好几百元的工资,有的快递员就不愿意了。

   调查:

  过半快递员没上保险

  据今年2月新华社报道,国家邮政局根据对31个省份、6000名快递员的调查显示,80后、90后构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快递员的主要压力来自多方面,包括工资福利低、客户不理解、工作时间长、社会认同感低、快件难送、升职难等。有51.94%的快递员没上保险,上保险的快递员主要以意外险(注:商业保险)为主。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陈红霞认为,当下工伤保险制度与就业新业态中的灵活就业人员在诸多方面无法对接,比如现行工伤保险制度以劳动关系为参保前提,新业态从业人员中的灵活就业或与平台合作经营者不完全对应现行法定意义的劳动关系;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定意义上的用人单位,缺少工伤保险的缴费主体;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非常灵活,且工作场所与生活场所容易混杂,很难区分工作原因和非工作原因,工伤调查取证难、认定难。

  解题:

  完善适应灵活就业的政策

  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社保权益问题,已引起国家关注。人社部介绍,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养老保险是有制度保障的,若其与企业建立了劳动关系,应当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若是灵活就业,可按所在省份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政策也类似,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参加职工医保,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也可参加城镇(城乡)居民医保或新农合。

  不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待遇差异,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的制度差异,也让不少从业者却步。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认为,除了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外,很多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者与平台的关系并不是劳动关系,不能参加企业职工社保。这类人群可以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但目前各地的操作并不一致,不少地方有户籍或者前置条件限制,比如需要是本地户籍,且存有人事档案等。

  人社部则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适应新业态劳动者灵活就业特点的政策,增强政策吸引力。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调整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流程。适应新业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形式的特点,研究医保待遇与缴费年限和连续缴费相挂钩的办法,增强政策吸引力。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方便企业和职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记者何颖思、张露)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