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张近东代表再谈物流:规范末端配送 推进绿色包装

2019年03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李焱 专栏) “建议尽快完善针对末端配送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建议尽快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完善绿色包装回收体系。”从全国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十几年来一直关注流通行业发展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带来的五份建议中就有两份是有关物流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受访者供图)

  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服务。便利、快捷的物流,很大程度上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工作节奏紧张、精神压力较大的都市白领,甚至把接到快递电话当作每天最轻松惬意的时刻,快递小哥也成了“最可爱的人”。

  中国快递业务量2018年首次突破500亿件,自2014年开始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2018年,中国快递业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每年100亿的增量,让中国快递业既获得了巨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最后一公里”就仍是快递业的一大“痛点”。

  张近东代表认为,末端配送是物流链条中最贴近消费者的末梢神经,其效率与服务深度影响着用户体验。同时,它也是城市交通重要的“毛细血管”,对其进行及时的规范化管理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一环。

  配送车辆鱼龙混杂,以三轮车为主的物流配送车辆给交通安全及城市管理埋下隐患;新能源车路权尚不完善,降本增效效果不明显,制约了末端配送模式的多样化与合理化探索。张近东代表把当前物流末端配送环节存在的问题主要归纳为这两点。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智慧物流纳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做城市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时,考虑快递物流的发展对城市产生的影响,并从制度层面推进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规范的制定。二是制定末端物流配送车辆国家标准,对配送车辆进行差异化管制。三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持续加速以智能化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新末端配送技术,发展新型新能源车及末端配送无人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安全及成本问题,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推进末端配送新模式落地。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逾500亿个、编织袋约53亿条、塑料袋约245亿个、封套57亿个、包装箱约143亿个、胶带约430亿米。国内使用的包装胶带一年可以缠绕地球1077圈。

  继去年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建议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后,今年参会,张近东代表再提“绿色物流”。

  包装回收体系不完善,循环包装没有国家标准;冷链耗材激增,可循环包装使用比例相对较低;可降解材料成本较高——针对当前绿色包装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这三大问题,张近东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完善绿色包装回收体系。一是在制度层面推进国家标准建立,联合政府、企业、社区、学校等共同设立包装回收点,发展绿色小区、绿色校园等。二是建立绿色包装奖惩机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等政策。三是制定冷链包装耗材标准,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新型可回收冷链包装。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