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东集团刘振东: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4日 1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园区是城市产业集聚的地方,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新时期,要实现园区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各地园区,特别是像联东U谷这样的园区载体平台,一定会对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刘振东介绍,目前,各地有很多高新技术区和经济开发区,运营质量比较好,土地利用效率、亩均产出都很高。他总结说,园区经济的主要特征一是专业化,包括园区管理团队以及服务的专业化;二是产业集聚度高,产出也比较高。

  联东集团就是其中一家产业园区领军企业。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联东集团专注于产业园区的运营服务,2003年开始,以联东U谷为品牌,创立了独特的产业聚合U模式,有效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刘振东介绍,联东集团主要和开发区合作做园中园,做中小新兴企业和制造业的园区。当前,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无锡、青岛、宁波等全国35个城市有170多个园区,入园企业达9000多家。

  在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企业排名中,联东集团名列产业园区运营企业第一名。联东U谷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入驻企业最多的产业领军企业。

  谈到联东集团在园区建设方面的发展经验,刘振东说,关键是注重服务。

  他提到,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确实风险度比较高,另一方面是企业透明度还不够,银行支持这些企业有一定困难。

  “在联东集团入园的企业,货运、工业用电等情况都能实时显示,比企业报表还要真实,再加上对企业产品有综合的分析,就会非常清楚企业的经营现状。这样,银行很愿意跟联东集团合作。”刘振东表示,企业可以通过联东U谷实现跟银行的对接,也有利于促进金融对企业的支持。

  截止到2018年,联东U谷连续7年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及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十强企业排行榜”和“中国产业园区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左)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新时期,如何实现园区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刘振东理解的园区高质量发展,就是节约型发展。他说,对于专注做园区载体平台的联东集团,要引进高质量的企业,培育高质量的企业,实现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引进企业时,会跟当地政府、园区商量,只引进适合园区的几个主导产业,要求企业必须达到什么样的技术,未来实现怎样的税收。土地是高度集约的,引进企业以后,若效益不好就要退出,对于政府来讲土地的效益每年都不会减少,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对企业会以当前的市场价格让其退出,最终实现多赢的局面。

  刘振东也指出,工业用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资料。各地工业土地使用税的标准不一样,有些城市有一点偏高。他建议研究修改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方式,促进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工业企业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刘振东表示,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不但是眼前有了信心,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有信心就要加油干。”刘振东表示,迎来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时期、新时代,企业会更多地去投资。各地园区,特别是像联东U谷这样的园区载体平台,一定会对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