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曾庆洪代表:政策利好促进汽车消费 建议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03月14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姜智文 专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同时还提到,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这些政策利好会促进汽车消费的进一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图片: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进入2019年以来,汽车市场整体出现下滑,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的绝对“亮点”。数据显示,2019年前2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385.2万辆,同比下降14.9%。其中,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4.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8.9%。

  曾庆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政策将继续拉动汽车消费。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多次提到减税降费,包括增值税降低3个点,以及电价降低10%等,这将大幅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这些措施首先会促进拉动内需,其次有利于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后有利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的政策对于汽车企业无疑是利好,而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忧虑得到缓解,也有利于汽车业的发展。曾庆洪认为,随着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电池续航能力已从一两年前的单次充电里程200-300公里发展到现在的400-500公里,未来几年内有望突破至600-1000公里,已完全能满足日常通勤需要。比如,广汽新能源超长续航AI纯电定制座驾Aion S续航里程已达到630公里,车辆的性价比非常高。

  不过,曾庆洪也直言,新能源车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充电便利性和快捷度对应的“充电难”的问题最为突出。此外,发展快速充电技术成为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动向。“只有切实解决用户‘充电难’与动力电池的痛点,改善用户用车体验,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

  为了达到“让充电比加油更便捷”的目的,曾庆洪建议,从消费者用车便利性出发,多角度多维度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提升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布局:首先,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大功率充电器研发投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补充基础设施建设;再有,建议政府补贴、鼓励资本市场向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加强住宅小区电力配建、明确物业权责,解决私人充电桩安装难题;另外,加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建设,完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电动化破局。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