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曾庆洪代表:“新四化”是汽车业发展方向 自动驾驶应分步实现

2019年03月14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姜智文 专栏)“汽车工业是制造业的代表,方向肯定是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广汽集团从2011年开始推进自动驾驶,在产学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现在已经实现L2级,明年L3就会实现。”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应清晰的看到,自动驾驶不应一蹴而就,而是应该分步骤的去实现。

资料图片: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曾庆洪认为,我国在自动驾驶、智能路网建设的技术研究上已经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在拉动内需、满足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上,智能路网的建设都具有战略性和必要性,并且将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和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广汽集团自2011年开始涉足自动驾驶领域,并推进相关技术的研发,与西安交大、腾讯、华为,以及伟世通达成合作,在软件、芯片、互联网加大企业间的优势互补,提高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自动驾驶的方向肯定没有错,但是必须要分步骤去完成。”曾庆洪自信地表示,“广汽集团目前已经实现L2级的自动驾驶,逐渐实现自动泊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人工智能AI,并有望在2025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半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

  不过,曾庆洪也坦言,我国虽然在自动驾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智能路网建设在实践中仍存在相关政策落实不足、智能路网建设市场热、政府冷以及协同难度大,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

  在曾庆洪看来,自动驾驶和人一样,“眼睛”摄像,雷达直升机算法,然后传输到感应系统和操纵系统,人、手、脚、眼睛、耳朵实现更高的效率协同。因此想要实现自动驾驶,必须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提前推进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形成智慧城市。

  “路好,车才能跑得快。”曾庆洪建议,建设最适合智能驾驶的道路网络,让自动驾驶汽车跑起来。制定智能路网建设的专项规划,强化落实;加快重要试点项目的实施,通过法律法规固定成熟经验,逐步推广;同时统筹兼顾,提升智能路网建设效益;加大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和产学研成果参与;重视建立全局性的沟通机制,加强跨行业、跨区域的工作协调。从全局出发,加强落实,推动智能网路建设早日取得成果。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