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范树奎委员:释放并购重组动能 维护资本市场安全

2019年03月12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着力推行以内在价值为中枢的并购重组改革,下功夫治理资本市场“三高”,稳金活实。完善“商誉”减值的会计政策处理,加强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维护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安全运行。

  范树奎认为,在金融系统运行中,作为金融的主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功能,是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

  范树奎指出,据万得咨询公司统计,国内上市公司商誉余额达1.45万亿元,商誉若减值,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形成巨大压力。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总市值达4.8万亿元,若多数质押股票价格下跌超过平仓线,将诱发资产市场的系统风险。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事件性调整、个别性异常,致使有些股票市场交易价格偏离价值中枢,形成泡沫。

  “如果缺乏对这一偏离的甄别、阻隔与化解机制,资本市场上高商誉、高质押、高估值的风险将从财务报表、股权交易向金融体系、实体经济逐层传导,使市场功能弱化或丧失,是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范树奎表示。

  为此,范树奎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实行以内在价值为中枢的并购重组结构性改革,从增量和存量上根本性解决高估值、高商誉风险。二是以分隔治理为特质,建立内在价值尺度保障的大股东股票质押特别风险处置机制,使股票质押化危为机。三是重构并购重组和市场咨询委员会专家机制。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独立性的咨询委,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防范系统性政策风险。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