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侯光明委员:广泛使用高等教育资源对接中小学影视教育

2019年03月11日 1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当前,中国电影正迅速发展,有关电影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开始越来越多引起公众重视。随着中小学影视教育被提上议程,在最近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又该如何迎来良好开局?

  “社会的进步需要复合型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谈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侯光明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提案。“世界上大的票房电影中,每10部大概6到7部都是科幻电影,中国为什么鲜有,我认为这和我们的人才结构有关。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既懂艺术、又懂科学的人才。种种研究表明,在中小学阶段加强孩子的艺术修养,将使他终生受益。(之所以)提出这个提案,不光是希望培养电影人才从娃娃抓起,其实对于未来的科学家、哲学家的培养而言,如果有好的艺术修养,(他们)都会终生受益。”侯光明如是说。

  “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称为第七艺术,这是一门包含音乐、美术等在内的综合性艺术。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有利于提高人的综合艺术素养。”侯光明谈到,关于儿童影视教育的研究,发达国家早已有之,“在英联邦国家,他们有专门的研究。他们将经过儿童电影教育和未经过儿童电影教育人群进行比较之后,最终发现,那些经过儿童电影教育的人,平均不光情商有提高,连智商也有提高。”

  2018年12月,在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力争用3到5年时间基本普及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这其中就采纳了2018年侯光明所提交的关于“中小学电影教育”提案中的部分建议。而在侯光明今年的提案中,很重要的内容则是关于高等教育院校如何为中小学影视教育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

  侯光明表示,随着全国近50万所中小学开设影视课程步伐的加快,2亿多中小学生接受影视教育急需大量专兼职影视教育师资。“教材问题,教师问题,经验问题,课时安排问题,影片从哪里来等这一系列问题,我觉得应该广泛使用高等教育资源对接中小学教育”。

  据侯光明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开设电影教育相关课程的大学有1000多所,去年有500多个大学招收本科生。“在这些资源的利用与整合方面,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教育工作的改革,绝不能一蹴而就,要慎之又慎,做好顶层设计”。

  侯光明谈到,近两年,他所在的北京电影学院主动参加、承办国家的中小学生电影周,“我们主要评三类奖,一类是中小学生最喜爱的作品,我们认为受中小学学生喜爱的作品实在太少了,很多作品其实是不宜观看的,再一类是中小学生自己创作的微视频,第三类则是中小学生自己的影评。”与此同时,在与包括十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在内的5家北京中小学联合开展影视教育的实践基础上,北京电影学院还成立了影视教育学院(筹)。到目前为止,北京电影学院已经编制了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教辅材料,研究出了教学方案,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我们希望今年能够推出100部适合中小学生观看和学习的电影,但是这个工作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因为它是一项公益性的事业,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侯光明如是说。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