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张茅:不允许“红顶中介”再进行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评选

2019年03月11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佟明彪 专栏)“现在我们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我们所不允许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这样谈到。

图为张茅回答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原 摄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去年底发布了《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清理由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或间接组织实施的,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围绕品牌进行评选认定,并授予“名牌产品”“知名品牌”等各类称号的活动。

  张茅认为,一个企业的品牌是不是名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而那些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来进行评比和奖励的观点,实际上是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也容易产生政府的寻租和腐败行为。对此,在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总局就已经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

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原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根据《通知》安排,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组织开展和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的名牌评选认定,应尽快停止工作。由各级人民政府部署开展名牌评选认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抓紧向政府专门报告,并暂停相关工作。

  张茅介绍称,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停止了著名品牌、知名品牌的评选,但是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对此,张茅提出,在评选名牌的问题上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