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好长江上游灾害防治

2019年03月11日 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话长江经济带】

  崔鹏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做好长江上游灾害防治

  长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防灾减灾“三个转变”给减灾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深入研究,从灾害预测、预报、预防到综合治理,再到社区灾害风险的管理,形成一整套的技术和方法,把减灾关口前移,更加注重综合减灾与风险管理。我们不仅要写成文章发表学术观点,更重要的是把研究成果运用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未来的灾害防治,我们要在以往岩土工程措施基础上重视生态措施,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还要通过宣传培训,增强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使防灾减灾成为群众的生活常识和自发行为。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推动综合性防灾减灾,把灾害防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在除害的同时兴利,让群众真正安居乐业,服务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