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吕逸涛委员: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让世界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2019年03月11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作了题为《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

  吕逸涛谈到,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守和践行时代使命,把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作为我们创作者的职责,所创作的作品要紧扣时代脉搏,讲述当代中国人追梦的故事,讲述现实背景下中国人奋斗的故事,讲述在这个伟大时代下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的故事。同时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行艺术创作,扎根生活、深入人民,去寻找创作的素材和方向。

  吕逸涛认为,文艺领域一度存在着价值扭曲、娱乐至上现象,尤其在电视网络综艺领域,过度娱乐化和“眼球经济”让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种虚假的繁荣。究其原因,还是没有解决好文艺创作“为了谁”的问题。“实践证明,凡是脱离了深度挖掘、脱离了社会背景、脱离了人民情感共鸣的作品,只能赚取一时的眼球,绝不会成为影响时代的精品。”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吕逸涛由衷地谈到,文艺创作的重要源头是中国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有大量生动鲜活、可歌可泣的文艺素材,这是时代留给我们宝贵的创作财富。文艺创作要以此为根,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符合时代的文艺精品。

  文化传播不仅仅要讲故事,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吕逸涛谈到,“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传播平台的聚合优势,不断加大主流传播引导能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把握大势、精准施策,着力提升传播能力和创作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讲好中国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让世界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