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林毅夫: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

2019年03月11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班娟娟 北京报道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林毅夫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但是真正推行的国家很少,我国则推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三年的努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新动能加快成长,使得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

  林毅夫表示,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就能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这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两年,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发力空间十分巨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多位委员均表示赞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当然,“机遇”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利用世界经济较快增长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来吸引外资、扩大出口、用市场换技术的机遇,已经转化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只要我们把握好这些新内涵,并据此解放思想、重塑规则、改革体制,就能化危为机,把外部压力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林毅夫表示,当前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变局都是“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下行是前进中的波动,问题是成长中的阵痛。”杨伟民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需求基础和供给条件没有变,我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这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独有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没有变。宏观调控精准施策的思想方法没有变。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市场主体的不懈创新,有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克服了眼前的困难,前面必将一片光明。

  “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的挑战本质上是成长的烦恼,信心不可动摇。”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虽然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主流,世界经济已经彼此交融、相互制约。此外,成长的烦恼也来自于我们自己个头长得太快,难免不协调、不平衡。一些领域投资过多、产能过剩,一些地区生态破坏、亟须修复,一些核心技术还没掌握。但是必须看到,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在成长中得以解决。我们的国民储蓄率在世界名列前茅,中国经济具有旺盛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有近14亿为了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拼搏的中国人,这保证了中国经济绝不会就此停止前进。只要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李稻葵表示,要狠抓改革,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对企业家,要保护产权和公平竞争,让他们勇于投资新兴产业、乐于退出产能过剩行业。对科研人员,要鼓励他们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对政府工作人员,要给予更多的正面激励,让他们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同时要做强做大经济发展的“底盘”。要加快社保体制改革,减少劳动用工税费,推进户籍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改革,想方设法提升他们的收入和消费。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