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政协委员钟章队:“智能+”完全可和高铁结合起来

2019年03月11日 07:35   来源:成都商报   

  2019年全国两会,“智能+”不仅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在长期从事轨道交通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眼中,“智能+”完全可以与高铁相结合,在未来打造更加智能的高速铁路。

  钟章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特别是节假日一天的旅客发送量可以达到1500万人次,智能出行的呼声越来越高。

  他认为,智能铁路的发展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体现形式。从目前来看,智能铁路主要体现在智能出行、智能装备、智能建造、智能运营、智能维护、智能安控等特征。

  “有些方面已经实现了,比如智能售票、智能进出站,有些方面还需要努力,比如智能维护。” 钟章队说。

  此外,钟章队认为,5G+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让人们出行更高效便捷。

  钟章队介绍,针对高铁速度快、手机通信容易受到影响的特点,目前铁路部门已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每个运营商都针对铁路有一个专门公司或部门,对高铁运行线路特点进行移动网络建设和网络优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张炎良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