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专访张占斌:2019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六稳”?

2019年03月10日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实现“六稳”?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张占斌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6%的增长,GDP总量已经突破90万亿,牢牢坐稳第二大经济体的座位。“这么大的体量再往前走,再加上外部复杂的因素,确实面临很大压力。”

  为何把稳就业摆在“六稳”首位?张占斌表示,稳就业对国家的稳定非常重要,把它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他指出,稳就业就是要稳增长,既需要关注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冲击,加强就业监测和保障,更需要系统完善各个领域的社会政策。要着力长远稳定和促进就业,加快构建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不良资产问题、杠杆率过高问题、影子银行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等等,给金融带来了风险隐患。”张占斌认为,稳金融既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又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货币政策要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既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强化窗口指导等方式增加货币供给,也要提高存量货币的周转速度与效率。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大国债和专项债的发行力度,保持在建项目的顺利推进,稳定基建投资所需的资金来源。

  针对如何稳外贸和稳外资,张占斌表示,要妥善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积极扩大出口,多角度降低贸易成本。推动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通过制度创新,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在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产业优惠政策等方面保障外资参与公平竞争。

  至于稳投资,张占斌认为,这涉及国有企业投资,外资投资,民营企业投资,重点是民营企专栏业。他认为,稳投资要着力在创新、绿色、民生等领域鼓励形成新的投资需求,推动形成民营、国有、外资共同投资的优质营商环境。投资要在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和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层面精准发力。

  “六稳”中最后一方面是稳预期。张占斌认为,稳预期就是揽全局增信心。预期稳定才能使经济行为更具长期性和持续性。我国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机遇期有了新的内涵,这些新内涵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中有机遇,也有挑战。如何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在当前复杂国内外环境下非常重要。

  张占斌表示,“六稳”体现了中央对2019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他相信,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能够完成,经济发展能够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专栏 于鹤章 专栏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