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丽萍委员:扎根生活逾越创作瓶颈 愿更多电视剧走出国门

2019年03月10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我觉得用功就是要用基本功、修养、技巧、专业多做努力。编剧必须是杂家,要有颗谦卑的心去学习,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这样谈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愿更多电视剧走出国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丽萍由衷地表示,围绕这条创作主线,文艺界责任重大。她说:“我们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创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一些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电视剧不断走出国门,并受到国外观众的喜爱,在海外掀起中国电视剧热潮。王丽萍表示,她与国外观众交流后有了很深的感受:“当地观众与我们在情感上是相通的,不存在语言障碍。”

  王丽萍认为,电视剧出海体现的是文化自信,“我很期待更多的、各种题材的国产电视剧可以被翻译成更多种语言,让海外观众既可以了解当代中国的生活,了解中国的历史”。

  保持敏感捕捉女性题材

  习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需要做到“四个坚持”,其中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创作过程中,如何为女性观众带来更好的引领和精神上的正能量是王丽萍一直认真思考的问题。

  “女性题材是我一直在创作的,我也一直觉得我们的作品无论是在本土还是走出国门,表现真善美、表现温暖的情怀和美好的人际关系,都是永远不过时的,也是能够不断传播出去的。所以我觉得女性是非常了不起的。”王丽萍认为,“近几年很多女性在职场上的表现非常出色,而且现在的家长里短、婆媳关系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所以对于电视剧的创作来讲,我们也要特别关注,要时刻保持这根敏感的神经,用‘开机’的状态去关注、去捕捉、去体验、去了解”。

  扎根生活逾越创作瓶颈

  谈到创作瓶颈的问题,王丽萍坦言,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期,自己有时候也会去社区、居委会、派出所找人请教,或者找机会也会深入农村。“如果遇到写不出来的题材或内容,一定是因为缺少生活”。

  在王丽萍看来,其实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并不是一句口号,因为一旦真正深入扎根下去,就会觉得素材无比丰富。“生活是很丰富的,它如养料一般,可以滋养你的创作。所以我觉得,有时候出现瓶颈状态一定跟你的生活积累有关。因此,作为文艺创作者,才更要有一个谦卑的心去学习”。

  采访过程中,王丽萍还透露,从2017年到现在自己一直在专注新剧本的创作,“这次会写得比较慢,因为这个剧本年代跨度很大,所以要专心致志,要更加投入、更加用心去写作。”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