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节后外贸增!增!增!

2019年03月10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顾阳)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如何“稳外贸”,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从海关总署传来的最新数据,却使人眼前一亮。春节过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

  2月中下旬,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1%;

  3月上旬(截至9日凌晨),进出口同比增长24.7%,其中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同比增速达到39.9%。

  “剔除春节因素后,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9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前2个月数据来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同比增长0.7%,整体保持平稳。其中,出口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

  “春节期间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我们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倪岳峰说。

  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的“亮点”,也验证了上述判断——

  从贸易方式看,我国一般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占比进一步提升。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75万亿元,增长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5%,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14万亿元,下降6.6%,占比为25.1%,下滑2个百分点。

  从贸易市场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继续增长,出口额分别为4447.5亿元、3217.2亿元、154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7%、3.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8万亿元,增长2.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占整个外贸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进出口继续增长。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84万亿元,增长4.4%,占进出口比重达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仍保持出口第一大市场主体地位。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占近6成,钢材出口增加明显,原油、天然气和成品油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前2个月,进口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分别为8182万吨、1736万吨、572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2.4%、18.5%、4.4%。大豆进口1183万吨,减少14.9%。此外,钢材出口1070万吨,增加12.9%;汽车出口15万辆,减少5.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对进出口增速设置目标,而是采用了“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等表述,并从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强调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的表述,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说,今年要继续创新外贸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业务,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业务、优化进口结构,促进外贸优化升级。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9日举行的人大记者会上也表示,今年稳外贸将重点做好稳规模、提质量和转动力三项工作。他强调,要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为外贸经营主体营造好的环境,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市场,重点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支持企业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去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大背景下,我国频频推出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政策之密集、涉及领域之广、开放力度之大为近年少有,强有力地推动外贸完成了预期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其中,一个新提法是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外贸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接受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表示,随着各项稳外贸政策效应的显现,外贸全年有望保持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态势,我国贸易强国建设将迈出更大步伐。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