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熊召政委员谈“创作瓶颈”:要认真对待生活 甘坐“冷板凳”

2019年03月10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现实生活中,当艺术创作遭遇瓶颈,又该如何面对和处理随之而来的焦虑与困惑?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熊召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委员时的讲话,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想。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熊召政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对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五年前,熊召政委员计划创作一部名叫《大金王朝》历史小说。如今,五年过去了,《大金王朝》四卷已全部写完。对于创作瓶颈,熊召政坦言,自己此前从未有过创作瓶颈。“每一个作家遇到的瓶颈不一样,有的是缺生活,有的是缺时间,有的是缺情怀。但统一来讲,每一位作家都要认真对待生活,认真研究自己的写作领域”。

  如何避免创作瓶颈的出现,熊召政委员特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根据总书记的要求,认认真真写出人民喜欢的作品。但首先是态度要端正,第二是要坐‘冷板凳’,不要赶热点”,熊召政表示。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