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王训练:以科技革命带动传统勘探方式的转变

2019年03月10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博/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专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前夕,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 

  作为地质行业的资深人士,王训练一直对我国地质行业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认为,随着全社会对自然资源保护意识的觉醒,传统的勘探方式已经不适合我国的发展需要。但在当下我国宏观经济稳增长、保就业的目标下,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又是必不可少的,解决这一对矛盾唯一的方法就是实现对矿产资源绿色的勘探、开发和利用。 

  王训练同时强调,要实现对矿产资源绿色的勘探、开发和利用这个目标,有两点必须要跟上,一个是科技革命。没有在基础科学上的突破,对矿产资源绿色的勘探、开发和利用就是一句空话;另一个就是人才培养。企业和高校合作、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等等,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因此,王训练建议,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就是要让企业家转变意识,做到以环境保护为主,向科技要效益,加快科技创新力度。另外,国家要加强配套措施的建立,修订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和科研人员往这个方向努力。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