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刘永好委员:建议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 加大涉农教育经费投入

2019年03月09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乡村的广阔天地,充满着无线的发展机遇。但当前乡村振兴仍存在包括“人、地、产“等一系列瓶颈性问题。在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主题发言。他表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将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前不久,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刘永好表示,中央连续出台“一号文件”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出部署,各地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当前乡村产业振兴基础仍然不够牢固,不少地方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活,融合程度低;农村产业小而散,全产业链有待延伸贯通;一些地方缺乏统筹规划和组织,将休闲农业简单等同于三产融合发展,一哄而上、千村一面的形象比较突出;劳动力空心化和中高端人才不足成为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刘永好建议,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合发展联盟,共建农村产业生态圈;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成立政府引导性产业基金,整合社会资本,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倡导绿色种养殖一体化,打造乡村生态产业链等。

  实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人才是根本。刘永好强调,希望今后大力培养“绿领”新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人才基础,让人才多起来。“希望国家财政加大对涉农教育的经费投入,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为返乡创业的新农民、农场主提供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为投身乡村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专项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为投身乡村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专项补贴、提高工资待遇,让更多年轻人扎根农村从事规模化种养殖、开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技创新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