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肖亚庆:中央企业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

2019年03月0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的问题跟刚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问题类似,刚才肖主任说中国没有制度性的安排给国有企业的额外补助,但是国际社会担心中国对国有企业有隐性的优惠政策,那么中国怎样对国际社会解释对国有企业的优惠,比如补贴或各种各样的对国有企业的政策?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看来您和华尔街日报关心的是一类问题。

  我刚才已经讲了,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这是我们始终的方针。我们讲,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参与市场竞争,同样受到法律保护。

  关于你刚才谈到的补贴问题,我们也特别对中央企业进行过梳理。可以讲,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国有企业补贴的规定,中央企业也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就是没有只给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不给别的企业。所以,国家也正在清理,各个部门也正在清理,在规范各种补贴。我觉得,这将有利于为各类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我不知道你到没到过中国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欢迎你和华尔街日报的朋友有机会到我们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来考察参观,随时欢迎。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