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刘永好委员: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培养新农人

2019年03月09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吴菁 专栏 闫欢 专栏) 自1993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刘永好当选过5届全国政协委员和1届全国人大代表。这27年来,刘永好携170多份提案或议案走进人民大会堂,且不少提案或议案已落地。今年两会,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目前,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的战略,提出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而农业的现代化需要培养一批新农人。”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表示,作为一个从事农业的民营企业家,建议国家应多开办一些农业院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和企业自身参与开展线上、线下的农业技能培训。

  要实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是一个重要的任务。目前,中央和地方均派出了驻村驻乡工作队赴脱贫第一线,帮助农民通过产业脱贫;很多贫困户在国家的帮扶下,生活条件得到了巨大的改善。然而,刘永好指出,脱贫致富不仅要住新房、修新路,还要通过帮扶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的收益,这个才是脱贫的关键。

  在他看来,解决方法有两个:一是可以把现代农业的理念和脱贫有机结合,让有优势的企业生产更加现代化,更加规模化发展,适合消费升级的产品;二是提升扶贫干部的专业素质。不仅要懂扶贫,还要懂协调、懂市场、懂生产和懂加工。刘永好表示,建议国家能够在相关大学开设扶贫专业,培养一些专职的扶贫人员,让扶贫工作更具持续力和专业度。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