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阎峰:防范金融风险不能“一刀切”

2019年03月09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 于鹤章 专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如何稳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3月7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要稳,要做强做优做大券商,同时,防范风险不能“一刀切”。

  阎峰认为,从稳金融这个出发点来看,首先基础要稳,也就是证券公司要稳。他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相对于国内商业银行、相对国外同业明显滞后。巨大的资本实力差距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证券公司的定价权、话语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日益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甚或威胁资本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他建议,大幅增资头部券商、做强做优做大券商、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

  “稳金融还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阎峰认为,防范风险不能“一刀切”,不能在防范风险当中产生了新的风险,要区别对待。

  他指出,金融和房地产的关系非常紧密,存在“金融房地产化”和“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要妥善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