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房企密集发债引爆楼市狂欢 千亿融资为哪般

2019年03月09日 07:2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9日电(董湘依) 今年以来,信贷市场逐渐转暖,房企融资热情重新被点燃,融创、金地、首开等房企纷纷加入“发债大军”。继前两月融资规模推至超千亿后,3月房企发债仍维持高位。

  在这一轮政策引导下,房企对资金的饥渴程度加大,地产融资环境是否整体放松?楼市将受什么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初政策层面稍显宽松,房企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未来融资环境难言全面放松。

  密集发债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之后,房地产企业继续密集融资,在2月下半月融资计划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后,3月份房企继续发布密集融资。

  3月1日,雅居乐发行2022年到期5亿美元6.7%优先票据,公司拟将票据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为若干现有负债再融资。同一天,首开股份称,拟发行15亿短期融资券,利率区间2.60%-3.80%。

  3月3日,正荣地产公告称,将发行2亿美元2022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9.15%。而在1月11日,正荣地产曾发公告称,将在香港联交所发行2021年到期的2.3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9.8%。

  3月4日,光明地产公告称,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完成,金额为8亿元,利率3.98%。同一天,合景泰富发行的3.5亿美元优先票据上市及买卖,票面利率7.875%,其表示,拟使用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若干公司境内及离岸债项再融资。

    补血还债

  3月5日,金科股份拟发行不超44亿元公司债,最高利率询价7.2%,拟用于偿还到期或回售的公司债券。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3月份,多家房企公布的境内外融资量均明显增加,而且从融资成本看,基本告别两位数,主流境外融资成本均在6-8%,境内融资的公司债均在5%以内,境外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以来,房企“融资潮”便轮番上演,除了3月发债的上述几家房企外,春节前已经有大量企业加入到“发债大军”,且更多集中在中型房企。如,绿城中国于1月28日公告称,将发行4亿美元三年期不可赎回初始分派率为8.125%的优先永续票据;1月31日,华润置地称,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批准39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上市。此外,恒大在1月增发了3笔境外优先票据,共计30亿美元。

  从发债整体情况来看,房地产企业最近几个月资金情况出现明显缓解。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1月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发债总量1095.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91.8%。

  在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预期之下,房企销售压力加大,加之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期是房地产企业持续密集“补血”的主要原因。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绝大多数发债的房企均表示,募集资金有部分或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由此看来,“借新还旧”仍是主要方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最近房企依然关注资金链的安全,2019年大部分企业都在更加关注经营风险,不少企业抓住这个窗口期加速融资。” 同时,中型房企加速拿地,也推动了房企的融资需求。

  张大伟分析称,从企业融资情况看,2018年四季度开始,房企融资难度相比之前有所缓解。但因为房企“缺血”过多,目前看,房企融资难度依然比较大,融资需求依然井喷。

  另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融资政策的松动,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房企密集公布融资计划,加入到借新还旧的队伍中来。

  预期宽松

  开年信贷增量创下新高,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社融同比多增1.56万亿;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即便逆周期调节加之缴税高峰等因素推高数据,但天量信贷仍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天量信贷背后,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融资进展也颇为顺利。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后的这段时间里,相继有20多家房企发布融资公告,且融资成本整体较去年年底有所降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初融资环境趋于宽松,房企融资规模开始增加,很多企业资金面也得到了改善。今年迎来流动性宽松时期,房企的资金流状况将会大幅改观。

  然而,银行信贷投放是否会重新流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被视为方向标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与房企融资,依旧备受关注。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受访时强调,下一阶段房地产金融政策总的方针不会有改变。

  郭树清进而指出,结构性去杠杆的目标是要把企业的杠杆率明显降下来,同时稳住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他说,目前家庭部门个人贷款比较多,可能与买房、炒房有关系,就此“政府部门已经在控制增量、化解存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银保监会的定调基本上可以认为,不会盲目进行去杠杆的动作。而从当前宏观经济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角度看,实际上都会有各类宽松的融资做法。

  “从楼市调控政策看,最严格的时候已经过去,政策底部逐渐形成,房企融资肯定会继续宽松的,”张大伟预计,“从趋势看,预计后续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望继续降低,资金价格也将继续下探。”但同时,他强调,政策虽然见底,但未来难言全面放松。(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