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孙飘扬代表:高血压、糖尿病等新药需尽快进入医保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019年03月08日 21: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宋雅静 专栏)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例如过去的糖尿病药它不能对心血管系统带来益处,但新型糖尿病能对心血管系统带来益处,这样的新药就要尽快进入医保,让患者得以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作为慢性病病种之一,高血压患者也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而相较于糖尿病,高血压用药价格要低得多。

  据了解,高血压、糖尿病,常被戏称为现代社会背景下所派生出来的“富贵病”,原因有很多。而治疗这两种慢性病需要付出的费用,细算下来还真不少。有媒体报道,大多患者每月花在单一病种上的药物费用从一两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因此,对于每天都需要依靠药物维持血压、血糖正常水平的这两大群体而言,哪怕单品价格再低,长年累月下来也是一笔极大的支出。

  除了价格因素需要尽快进入医保外,孙飘扬代表指出,常见病需要一些新的作用机制的药,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获益,所以要尽快进入医保。比如过去的糖尿病药它不能对心血管系统带来益处,但是新型糖尿病物能对心血管系统带来益处,这样的药早日进入医保,患者使用后生活质量会提高,对患者的健康长寿有很大的益处。

  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到:“我们现在也在做相关的药,临床试验要一个一个的做,要对患者身体负责,现在最需要的是耐心。”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