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盛大启幕 海关亮点抢先看

2019年03月08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肖霄

  两会期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再度收获广泛关注。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采购成果丰硕。那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办好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

  进境展览品有专门“护照” 留境时间延长至1年

  “2018年6月,海关总署对外发布《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等一系列文件。上海海关先后制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工作指引》等 13 个工作指引类文件,明确展品进境各项操作具体规则办法,为进博会提供全方位的通关保障。”高融昆表示。

  首届进博会上,来自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共襄盛举,据统计,参展商们全球首发了新产品、新技术570余件。其中“吨位”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占地两百平米,重达两百吨,从提交ATA单证册到完成海关审核放行,仅用时不到2分钟。

  另外,在前期调研中,上海海关发现,多数参展商有将展品继续留在境内进行保税展示的迫切需求。为此,上海海关推出新举,展会结束后,希望留在境内开展保税展示、继续寻找买家的展览品,无需复运出境,即可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开展保税展示等相关业务。

  作为进境展览品持有的“护照”,展品的ATA单证针对进口博览进行延期,进境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1年,减少企业办理延期手续的过程,海外参展商在进博会结束后仍可继续拓展中国市场。

  大数据平台助展商节约物流成本 通关时间压缩至1/3

  为进一步缩短展品通关时间,上海海关运用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导入进口博览会展商展品备案信息,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进口博览会的展品通关是史上最快的!”参与进博会的报关经理们不止一次这样感叹。

  另外,大数据平台还将数据服务延伸至运输阶段,将物资舱单和物资证明函数据实时发送给港区,便于企业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靠泊即提”。

  通过该平台,使企业的整体申报时间可压缩三分之二,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海关通过积极探索和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监管模式,助力首届进博会成为“市场向国际开放、进口向展会集聚、通关向智能提升”的开放高地。

  加设上海会展中心海关 拟对展品实行税款总担保

  “上海海关将继续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目标要求,筹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相关工作,确保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小。” 高融昆表示。

  据了解,上海海关正在为新一届进博会制定便利化措施,成立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同时,派员入驻国家会展中心,提供全方位海关驻场监管服务与政策解答有望落实;大数据理念和高科技手段也有望在货物通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高效、便利监管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

  此外,高融昆表示,上海海关将继续做好新一届进口博览会的展品通关工作,缩短展品通关时间。争取对第二届进博会暂时进境展览品实行税款总担保,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努力落实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支持进博会常年保税展示交易。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