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会生:国企也有国企的困难,不应该被标签化

2019年03月08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营企业确实有困难,国有企业也很多困难,需要通过市场的办法去竞争。“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不希望看到今天给你贴个标签,明天给他贴个标签,形成鸿沟,这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不应该将国企民企标签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王会生表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就是没有那些标签。企业都是一样的,希望通过市场来公平公开公正地竞争。

  “民营企业确实有困难,比如融资难、融资贵,可能还有一些歧视等,但国有企业也有国有企业的很多困难,包括债务压力、历史包袱等。”王会生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在一视同仁的背景下,通过市场的办法去竞争。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上,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的问题上,也都需要通过调研去推进。

  王会生强调,中国企业的发展应该是大家团结起来,向着一个目标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去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这才是共同最主要的目标,而不是把身份、所有制标签化。

  混改存“不愿混”、“不敢混”“不真混”问题

  谈到国企改革,王会生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要建立起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实际上就是如何让机制体制的活力焕发出来,“有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就是不让一个人说了算,或者一个股东说了算,而是大家按照市场的要求一起来商量。

  他指出,目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还不尽如人意,这其中包括“不愿混”、“不敢混”和“不真混”的问题。其中包含,如果国企总想说了算,那民营企业是不愿意混的。还包含,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管理体系或者监督机制方面不一样,国有企业担心被质疑利益输送,民营企业担心混合以后在体制机制上存在监督和约束的问题。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左)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右)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不过他也指出,也有很多混得好的例子,比如国投跟泰康人寿的混合所有制混得非常好,关键是国投和泰康之间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信任。

  他还介绍,国投在实践中推进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旗下五个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占比均为40%,其他所有制企业占60%,尽管是第一股东,但不是绝对控股,避免了一股独大,这种制衡从效果上看是很有效的。

  “一带一路”合作将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国际经济合作倡议,致力于通过改善互联互通,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更多的机遇。“这些年,国投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王会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共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抓住机遇,用好世界的资源,是非常有意义。国投一直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也在加大“一带一路”方面的投资力度。

  他表示,按照公司“十三五”的发展规划,国投要把海外投资的比重逐渐增加到20%。在欧洲、非洲、美洲一些国家都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有些在储备当中,有些已经开始付诸实施。国投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规划目标。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合作的重要机遇。王会生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次高峰论坛很多合作伙伴都会来参加,正在加紧做好基础和准备工作,有些合作可能会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签约,或者付诸实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