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麒:建议推进营商环境的国际化、自由化、便利化

2019年03月08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 宋雅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多次提到了要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我想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谈到,据悉,今年她带来了一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并在其中提出,中国经济如何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形成更好的国际化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值得深入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摄

  如今,市场经济的竞争,本质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和人才就会向哪里聚集。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王麒对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感受颇深,尤其是其企业所在地成都。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8年,成都世界城市排名上升29位跃升至Beta+级、“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排名大幅上升、环球总评榜授予“2018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奖。

  “我想,通过这些奖项和评选,我们能够感受到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另外2019年2月11日,成都市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出台了一个行动方案和十个配套的行动计划,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相信成都未来的营商环境将会更加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我也希望更多高质量的企业落户成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王麒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共提出了三点建议:1、着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法律维权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2、在增强经济活力方面,依法清理、废除一切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反对地方保护、行政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破地区和行政封锁。3、采取有力措施,弘扬企业家精神。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