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麒代表:循环经济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课题

2019年03月08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姜智文 专栏 佟明彪 专栏)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三”标准车辆面临报废淘汰,家电等行业也将迎来更新,循环经济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课题,建议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摄

  在过去的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再上2800万辆台阶,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国内汽车保有量也突破2.01亿辆。在如此大的体量下,老旧车型报废成为避不开的话题。从公安部公布的信息看,全国目前有超过1500万辆行驶上路的“国三”标准车辆面临报废淘汰。未来几年,我国还将迎来新能源汽车的报废高潮。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还有几亿台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面临正常的更新,这也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在王麒看来,作为人口大国,我国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更科学的方法、更先进的技术促进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如何遵循绿色发展的新理念,鼓励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课题。

  王麒认为,循环经济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协调,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因此,王麒提出以下建议:

  一、针对正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经营成本高、环保投入大、报废资源流入非法回收渠道的现实情况,建议国家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法企业的打击,强化报废回收管理,保障合法企业的正当经营权益。

  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难以取得增值税进项抵扣,导致其税负过重。一方面容易造成不公平竞争,引发“劣企驱逐良企”现象,另一方面导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成本高于原生资源,下游企业不愿意使用再生原料,加剧了原生资源消耗。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税收帮扶政策。

  三、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技术投入和环保投入,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技术研发,变废为宝,创新发展,真正实现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有效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率。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