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蔡毅代表:希望港澳通行证能够通行所有高铁站

2019年03月08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焱 专栏)2018年9月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乘高铁从北京到香港只需要不到9小时,内地与香港被拉得更近了。

  在“高铁直通香港”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上,“高铁”也成为港区代表委员经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词。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就表示,广深港高铁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购票、退票的时间等限制,仍比内地要麻烦,有待进一步改善。

  同时他也坦陈,“这是因为刚刚开始,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的、难免的。经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慢慢改进。”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乘坐高铁出行的港澳台旅客日益增多,在12306网站注册购票的港澳台旅客大量增加。2018年年底,铁路部门优化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网上注册核验流程,旅客根据证件填写姓名、证件号码、出生日期和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等信息后,不再需要使用内地的手机号进行短信验证即可通过身份信息核验,全部流程可在网上办理。

  “希望港澳通行证将来能够像内地身份证一样在所有车站都实现购票机自助取票、刷卡进站。”显然,蔡毅代表对此还有更高的期待。

  另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铁路春运期间,广深港高速铁路累计运送旅客897万人次,其中跨境旅客数量超过了230万人次。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