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英: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要对其免责容错

2019年03月07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博/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康博 专栏 肖霄 专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6日在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的间隙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中央对解决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虽然极大地增强了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但却始终难以解决主要问题。

  如果持续降低利率,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出较大挑战。此外,“两增两控”监管考核,既要求商业银行持续增加普惠金融信贷投放、扩大客户数量,又要求全面控制授信风险和融资成本,使金融机构一定程度上陷入“两难”困境。

  对此,徐英建议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司法、税收方面的支持力度,降低各种费用,如评估费、公证费等;二是制定金融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的鼓励政策,进一步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建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制,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四是建立小微企业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相关单位和企业信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改善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环境。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