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企业要在稳就业上勇担重任

2019年03月07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姚 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政府要支持鼓励企业,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徐念沙委员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更加凸显。因此,徐念沙委员建议:企业要加强业务创新,优化配置人力资源。要注重向实体经济、高质量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业态和商业模式,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岗位。谋划创新业务的同时,也要谋划和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同步优化,实现人力资源结构性平衡。

  提升职工交流转岗的承受力,减少人力资源流动的摩擦系数。加强教育引导,使职工理解交流转岗的必要性。通过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提升职工素质和技能,增强职工就业及职业转换能力,提高职工安置时的就业率。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企业。增强就业政策的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对于能够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的产业企业,落实税费优惠和奖励,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提升企业吸纳就业能力。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工会发挥积极作用,督促政府政策到位,监督企业落实稳就业责任,协助企业稳就业。(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