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焦红:将对疫苗生产全程实行更严格的监管

2019年03月06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博/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6日讯 (记者 康博 专栏 肖霄 专栏) 今天上午,在农工党分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疫苗的监管是药监部门日常监管“重点中的重点”。 

  焦红认为,疫苗应该在药品里面实行更严格的监管,疫苗的监管应该是高于普通药品的监管,这个“更严”除了从法律层面体现,另外还有企业负主体责任和加大处罚力度等。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强调的全程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这些都将在正在制定中的疫苗管理法里面更好的体现和落实。 

  去年的疫苗事件,让疫苗安全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但焦红也强调:“中国的疫苗整体上应该说是安全的,而且我们对国产疫苗应该有信心。”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初,焦红在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其中针对疫苗管理,她指出,要推进完善疫苗监管体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疫苗监管事权,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疫苗批签发检验检查力度,实行案件挂牌督办。 

  目前,我国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焦红强调,国家药监局的监管重点是药品进口、研制等环节,各省药监局的工作重点在于对药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市县层面主要是监管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药监部门将在更加明晰监管事权的情况下,努力达到有效监管。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