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亚民委员谈博物馆策展:要透过一个文物看到一个时代

2019年03月06日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当前,博物馆事业正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一些地区中小博物馆仍然面临没展品、没观众的尴尬局面,对此,本着传播共享地域文化的初衷,这些中小博物馆又该如何在藏品、展示和教育活动上突出文化特色,提升其对当地群众以及更广泛观众的吸引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就此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王亚民谈到,相较而言,大型博物馆文物较为丰富,在文物呈现和展览展示方面比较有优势,“无论是文物的表现内容还是传达方式都比较多,也容易收到公众的欢迎。虽然小的地方博物馆展品不是很多,但博物馆之所以成为一个博物馆,是因为每家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点特色,关键是把这一类博物馆的特点特色通过一套文化思想体系或是一种空间呈现形式充分传递、展示出来。”

  王亚民还谈到,中小博物馆发展关键还是人才培养的问题。当前我国博物馆事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参观博物馆日益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王亚民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加大对博物馆事业的重视,另一方面,要注意到人才培养迫在眉睫。“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要把当地的博物馆人才派到一些大的博物馆或是专业院校进行培训,要做到循序渐进,一步步来;其次,现在国外的中小型博物馆往往一个文物就可以做一个展览,关键还是要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文物所处的时代背景与文物相关的影像,包括风土人情等,进行相对完整地策划和整合。

  “透过一个文物看到一个时代,看到时代发生的变化,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简单罗列式或陈列式地摆在那里,而不去考虑文物和空间的关系、空间和时代的关系、文物和人的关系等,即使文物再多,办出的展览也很难真正为大众喜闻乐见。”王亚民如是说。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