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胡晓炼: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有四方面

2019年03月06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周琳 胡达闻)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稳增长和防风险是辩证问题的2个方面,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经济数据表明,目前应该把稳增长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但是稳增长并非过去不顾风险防控的稳增长,在当前情况下如果经济稳不住的话,可能使得一些风险更快的暴露出来,也可能使防风险面对更大难题,所以需要双向发力。

  胡晓炼表示,2018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但是后续需要针对重点问题,精准发力。防控金融风险需要点对点的处置风险,把风险隐患和风险“地雷”挖出来。2018年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今年依然要继续落实防风险工作,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领域,并不一定意味着是高风险领域。民营企业过去确实有些盲目扩张、发展过快等问题,作为金融机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这些企业确实是主业较好,发展存在暂时性的问题,金融机构理应积极支持,责无旁贷地支持。

  胡晓炼认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金融机构应成立更多小微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二是应拥有更加丰富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更加多样化,三是金融产品的设计应更加适应中小微企业,大企业的尽职调查、评估等都与小微企业不一样,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创新要与中小微企业的特点相符合,四是金融基础设施要加强,例如,征信等问题,需要从基础工作方面针对小微企业继续完善金融基础性设施。从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角度看,2018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专门成立普惠金融部,把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活水对接小微企业。虽然目前部分政策性银行存在机构不多、基层网点分布较少等劣势,但是要发挥对接小微金融机构的作用,通过小微金融机构来覆盖小微企业。同时,进出口银行也在考虑利用大数据搜集各方面信息。

  胡晓炼强调,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非常必要。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管理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下降,如何传导到信贷市场的问题。胡晓炼建议,应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机构的定价应更多按照市场利率定价,依照长期债券市场利率和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如果还是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几年间都没有发现调整和变化,一般不能反映市场真正的利率水平和资金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