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马萧林委员:加强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提升文物考古国际影响力

2019年03月06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后,对地方文物保护工作的影响有哪些?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后的今天其文化传播语境究竟如何?怎样改变当前考古类专业期刊“走出去”影响力欠佳的现状?这一系列表面看似不太相关但事实上又密切相关的问题,成为最近相当一段时间里马萧林经常思考的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为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三份关于文化传承与宣传推广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强化文物保护力度

  加强各级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去年3月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时过一年,如今机构改革已接近尾声。“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市、县级文物行政部门存在着进一步被弱化的现象。一是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被弱化。从全国来看,有的省政府直属正厅级部门的文物局被撤销,有些省文旅厅管理的副厅级文物局被撤销;由省文旅厅加挂文物局牌子的情况普遍存在,一般下设两个文物管理处室。二是市、县级文物行政部门被弱化。以河南为例,机构改革前全省18个省辖市中,7市设置文物局,在编人员108名,其他11市为文广新局内设科室,在编人员29名,其中4市各有1名;全省158个县(市、区)中,设文物局的28个。机构改革后,仅有3市设置文物局,其余15市均为挂牌局或内设机构;个别原设有文物局的县(区)现已撤销,许多文物资源大县(区)没有设置文物行政管理机构,人员紧缺问题十分突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令人担忧。”马萧林如是说。

  对此,马萧林建议,应尽快加快建立国家文物安全督察机制,强化省级文物部门督察巡察职责,切实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同时,加强省、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明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文物执法工作,加大文物行政执法力度。另外,加强省市县文博事业单位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博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从而弥补文物行政机构弱化带来的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推动甲骨文试点工作开展

  加强甲骨文宣传推广力度

  从1899年王懿荣发现甲骨文至今的120年来,几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历史学家筚路蓝缕,发掘出土了15万多片甲骨,发现甲骨文单字4500多个,其中可完全释读的有1000多字。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马萧林认为,宣传推广甲骨文,对于加深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尽管随着殷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字博物馆建成开馆、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等一系列重大文化事件,全社会逐渐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甲骨文宣传推广热潮。但在马萧林看来,当前在甲骨文宣传推广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一些博物馆和电视台开展了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宣传推广活动,但宣传推广力度依旧不够,公众对汉字文化仍知之甚少。另外,大多数甲骨资源仍然收藏在博物馆或发掘单位的库房内,公开展出的较少,公众难以近距离接触。

  “甲骨收藏单位、博物馆和各类媒体要利用各自优势,充分展示、宣传推广甲骨文知识和甲骨文化。同时,建议加快编辑出版甲骨文普及读物。教育部要协调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织编写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的甲骨文教材和普及读物。”马萧林说。此外,他还谈到,希望加快甲骨文宣传推广试点工作,“建议教育部或河南省教育部门在甲骨文发现地安阳首先开展试点工作,然后总结经验逐步向河南全省和全国推广。”

  提升文物考古国际影响力

  加快推进文物考古类期刊国际化

  据统计,在目前公开发行的33种文物考古类期刊中,发行有外文版的只有3种,且均为不完全集刊,不仅在数量上占比小,在内容上亦难以比较全面及时地展示我国重要文物考古成果。对此,马萧林感慨到,近年来,尽管我国文物考古类期刊学术价值和学术质量不断提高,但仍面临“走不出去”的困境。无论对国际学术界,还是对于普通公众,中国文物考古的国际影响力均严重不足。在“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国家发展政策实施背景下,马萧林认为,加快推进文物考古类期刊国际化刻不容缓。

  马萧林表示,希望可以加快实施“中国文物考古期刊外文版出版项目”。重点打造3—5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物考古类外文期刊品牌,包括学术性期刊和普及性期刊,定期刊发学术影响力较大的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及时发布最新考古发现。与此同时,构建中国文物考古类期刊资源数据库。逐步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认可的科学分析评价体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考古类期刊话语体系。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