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训练:地质公园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19年03月05日 18: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吴菁 闫欢)地质公园,是我国近年来一种新的资源利用方式,它在保护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推动地学科学研究与知识普及、拉动地方经济与解决就业等方面日益显现出巨大的综合效益。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地质公园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在谈及建立地质公园的目的和意义时,王训练表示,保护地质遗迹、保护自然环境是最主要的。地质遗迹是追索地球演变历史的实物证据,科学价值大且不可再生,因此必须严格加以保护,而建立地质公园是保护地质遗产迹的最佳措施之一。

  其次,向公众传播地球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地质遗迹是地球经过40多亿年的演化产物,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地球演变的科学信息,科普价值巨大。

  第三,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地质公园多数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有些地方交通不便,几乎可以用“穷山恶水”来形容。事实证明,经过这十几年来的发展,中国已建地质公园的绝大多数地区的经济都得到了显著发展。王训练表示,地质公园对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可谓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共有国家地质公园200多个,遍布全国31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保护区面积达3.4万平方千米。同时,还拥有世界地质公园37个,居世界之首。近日,张掖地质公园成功获得2019年度世界地质公园候选资格。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