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来顺委员:探索低碳发展 公共文化场馆责任重大

2019年03月05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在各地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背景下,相关公共文化场馆的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从长远角度来看,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安来顺就推动公共文化场馆节能降耗实现可持续运营、发展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安来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公共文化场馆是宣传生态文明的重要阵地,其本身也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同时,作为一类数量多、规模大的公用建筑,也是建筑节能减排的主体。探索低碳发展道路,公共文化场馆责任重大。”安来顺谈到,在我国大型公用建筑中,机关办公建筑、医院、学校等已率先开展了节能减排、绿色运维工作,但目前公共文化场馆的相关工作存在缺位。

  据悉,截至2018年,建筑能耗约占总能耗的四分之一以上。近年来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数量、规模、影响力不断增长。以博物馆为例,截至2018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已达5136家,总建筑面积约1亿平米。“目前我国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数量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如果不及时扭转其建筑粗放、高能耗的建设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势必会为国家带来巨大的财政与碳排放负担,并且因为建筑运转经费高而将影响到场馆主体业务的拓展。”安来顺如是说。

  在经过一番调查之后,安来顺发现,当前我国公共文化场馆产生高能耗的原因除了正常运转所需,更多的是来自于各类“软”、“硬”问题,“如建筑节能设计不到位,建筑自动化与节能运行水平不高,设备(空调、照明等)没有选用节能产品,以及博物馆对节能工作缺乏考核,能耗费用由财政全额支付节能主动性不强等。如果通过优化建筑设计、选用节能设备等措施,参考我国公用建筑节能降耗经验,按公共文化场馆实现节能20%推算,现有博物馆每年将节省49.16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量达到33.4万吨”。

  对此,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场馆节能降耗,安来顺提出,建议研制公共文化场馆建筑节能专门标准,开展产品能耗评测、形成绿色优选公共文化服务专用装备名录,依托行业协会构建第三方能耗评估机制;选取不同地区条件成熟的博物馆、美术馆等试点实施公共文化场馆节能降耗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场馆节能评价、考核体系,探索构建场馆节能降耗成效与财政资金拨付挂钩的反馈督促机制、奖罚机制。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