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疫苗,很好!

2019年03月05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闫欢 专栏 吴菁 专栏)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回应了疫苗、流感等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中国疫苗安全吗?

  “我作为疾控中心主任,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中国疫苗,很好!”高福表示,近几年疫苗领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记者在新闻报道中一写就是问题疫苗,到底是什么问题? “疫苗作为一个名词,前面被修饰一个词问题,老百姓一理解就变成疫苗有问题。”

  高福提醒,要把疫苗本身和疫苗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分开。“每次疫苗事件都有其特殊情况,很多事件中还出现了诚信、责任担当问题,但这些都不是疫苗本身的问题。”

  高福介绍,中国在生物制品、疫苗研发方面不比发达国家差。中国一些疫苗经过世卫组织认证,已经向世界推广,比如中国乙型脑炎疫苗已经在一些国家使用。

  “目前中国的疫苗领域出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应该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要对中国的疫苗失去信心,”高福自信地说。

  流感要不要打疫苗?

  “去年,我们就做了宣传,希望大家打流感疫苗,因为流感属于疫苗可预防疾病。”高福表示,目前情况下,不是主张全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而是建议老人、儿童及医务人员等特殊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针对去年出现的疫苗短缺问题,高福回应,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疾控中心和药监局每年也会预测需求量,但二类疫苗更加市场化。“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我们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今年(疫苗数量)已经上去了。”

  关于能否控制流感的问题,高福答道,目前人类对流感的认知水平有限,还无法做到。

  SARS还会再来吗?

  “SARS病毒来不来,SARS的‘兄弟姐妹’来不来,我们管不了。”高福说,新发、突发传染病是世界性挑战,“但是我很有信心地告诉大家, ‘SARS事件’不会有了。”

  高福表示,我国的传染病监控网络建设得很好,病毒来了可以挡住。他举例说,曾经有一位韩国携带莫斯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患者进入中国,我们对其进行及时隔离和治疗,使得莫斯病毒没有在中国传播。而莫斯病毒在韩国传染了186位病人,有39个死亡病例。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