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融昆委员:优化营商环境 对“一带一路”沿线最不发达国家实施关税优惠

2019年03月05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肖霄 专栏)2018年,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检验检疫的职能和队伍划入海关,机构改革后,海关职责范围扩大,海关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新职能加入 海关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增加

  “随着“卫动食商”等新职能加入,中国海关成为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框架下,全球唯一全面、完整应用关税和非关税技术的海关,也是世界上业务量最大、监管任务最重、监管方式最多的海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到防范埃博拉、非洲猪瘟等境外疫病疫情入境,再到进出口食品和商品质量安全检测,海关除了承担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传统职能之外,在防范生态风险、质量风险、卫生风险等领域也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加强风险管控、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责,比此前要更为艰巨。

  海关机构改革后,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通关流程和环节大幅精简优化。货物查验、运输工具、行李物品等8个领域的“查检合一”正在稳步推进,海关监管、检验检疫两大口岸通关作业环节历史性融为一体,通关时间和成本显著降低。

  稳妥推进机构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时指出,“中国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是对标国际经贸新规则,加快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抓手。

  高融昆委员表示,上海港是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海港,也是全球货运量第三的空港,对外贸易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上海海关落实海关总署的决策部署,响应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总体要求,把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建设,与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促进科创中心建设、国际进口博览会监管服务统筹推进,立足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提升海关服务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水平。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最不发达国家实施特别优惠关税待遇

  目前,我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实施4项自由贸易协定(FTA)和2项优惠贸易安排,包括中国-东盟FTA、中国-新加坡FTA、中国-巴基斯坦FTA、中-格鲁吉亚FTA、亚太贸易协定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惠及18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东盟FTA、中国-新加坡FTA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项下进口货物的优惠关税税率已降为0。

  2018年,上海海关共向“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签发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3.3万份,涉及中国-东盟FTA、中国-新加坡FTA、中国-巴基斯坦FTA、中-格鲁吉亚FTA、亚太贸易协定,签证金额7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6%和22.85%,出口产品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8亿美元。

  2018年,上海关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占同期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3.2%。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1万亿元,增长7.6%,占同期关区出口总值的27.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4828.4亿元,增长4.8%,占同期关区进口总值的17.9%。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