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高融昆:海关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助力进出口贸易便利化

2019年03月05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肖霄 专栏)2018年11月5-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吸引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

  在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展览品,上海海关开发应用的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从进博局采集展商展品注册备案数据,建立监管底帐,通过“单一窗口”与国家会展中心、参展商、港口、航运以及第三方企业对接,将企业申报信息与注册备案底账对碰,自动生成报关单信息,并与企业、展品、物流等数据进行要素比对,合法合规货物实现提前申报、靠泊即提,整体通关时间比原来压缩近2/3。

  此外,中国海关对于部分进境商品开设便捷通关通道,如为进一步加快进境食品审批效率,审批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进口水产品现场开箱查验比例从100%下降为30%,为冰鲜水产品设立绿色通道,确保7×24小时随到随检。

  另外,针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推行“先放后检”政策。“先放”指进口矿产品经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检”指进口矿产品提离后实施实验室检测并签发证书。据统计,试点进口铁矿检验用时从原来的22.66天缩短为4.08天,时长压缩83%;平均每批次货物企业可节约港杂费、仓储费、运费等相关费用100.3万元。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