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人工智能领域泡沫不小 存两方面误解

2019年03月05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肖霄) 昨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谈到人工智能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时,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人工智能领域肯定是有泡沫的,而且泡沫还不小,但是我觉得这个很正常。”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李彦宏认为,任何一个新趋势到来的时候大家都会感兴趣,出现一拥而上,这时候一定会产生一些泡沫,包括一些创业公司估值非常高、融资额度很大等等。还有一些大公司,不管适不适合去做人工智能,也都在讲人工智能,也把很多研发资源投入到人工智能上。应该看到,只有大家一起上的时候,才能推动这个产业迅速走向成熟,而走向成熟和理性的过程也必然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针对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李彦宏总结,目前主要存在两方面误解。其一是,有一些对技术发展速度比较乐观的人担心,人工智能一旦有了意志的话,会不会超越人、控制人。李彦宏认为,这个担心其实没有必要,不仅如此,其还认为人工智能离这一步其实还非常非常远,甚至永远达不到。

  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有人觉得人工智能现在能做的、有意义的事还不够多,这个市场还处在早期阶段,所以对它不够重视,李彦宏认为这是很危险的。

  李彦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解释道:“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是方方面面的,不仅仅是对消费者层面的推动,比如说信息自动个性化的推荐、视频的理解。更多的是在生产端,比如生产出来的钢板有没有瑕疵,组装iPhone的时候,每一个零件是不是合格等等,在这方面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大规模提升生产效率。如果一些企业不能够及早地意识到人工智能在这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是有可能被淘汰的。”

  其实百度云很多都是To B的项目,李彦宏介绍:“我们跟银行合作、跟炼钢厂合作,去跟各种各样To B的物流公司合作,都是在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他们提升效率。所以我可以说,几乎在人们能够想到的任何一个行业里,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存在了。”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