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智能交通是全社会的交通问题

2019年03月05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肖霄) 昨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百度从2013年开始做无人驾驶,但越做越感觉它不仅仅是车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全社会的交通问题。或许正是基于这方面的思考,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也正是李彦宏在本届两会上带来的三大提案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李彦宏认为,智能交通是未来一个大的机遇,但是这个机遇不是靠一两个独立公司就能解决的,更多地是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做好车路协同,怎么样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好配合。“这样的话,不仅仅是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在路上跑,那些有辅助驾驶功能的也可以在上面跑。哪怕是没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我们怎么通过调整红绿灯的时间,来增加通行效率等等,这些也是需要基础设施层面或者是政府层面的配合。”

  李彦宏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我国每年因为交通拥堵大概会造成GDP的5%到8%的损失,以北京市来看的话,每年就是上千亿的损失。同时,北京市每年在交通的基础设施上或者说在治理交通拥堵上花的钱也很多,这些钱基本都用来建高速公路、建地铁、建大型停车场等等,而这些都是物理层面的基础设施。只有很少的钱会放到建软件层面交通的基础设施上去,其认为这一块其实是大有作为的。

  李彦宏以智能红绿灯时间的调整为例,向记者说到:“根据我们的测算,光这一项就可以使得在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减少30%到40%。而且这个跟无人驾驶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大街上每一辆车都跟无人驾驶没关系,我仍然可以让它的通行效率大幅度提升。” 李彦宏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针对这块,百度最近跟保定政府有一个协议,会接管保定全城所有的红绿灯,将大幅度提升通勤效率。在北京来说,百度已经在海淀区进行小区域测试。

  在车路协同的改造成本上,李彦宏表示,肯定比现在物理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要节省非常多。“而且更关键的是,像北京这种大城市,即使有钱,物理空间也是有限的。”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