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新市民”租房应更便利

2019年03月05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陈静)“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对我来说是再一次‘创业’,必须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如是说。他表示,今年带来的建议来自58同城的大数据分析,“作为本地服务提供商,我们从我们的数据中了解消费者和企业两端的真实需求,并以此来形成建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姚劲波表示,58同城这些年一直非常关注租赁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新市民”进城务工持续升温,“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推进落地,都极大推动了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的繁荣。但新市民在城市的“落脚”仍有阻碍。“因此我建议,一方面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将社保缴纳或个人所得税征收时长作为申请依据,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惠及新市民群体。另一方面,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建议在大中型城市加强公积金的租房提取功能,使住房公积金适当向租房倾斜。特别是针对一些大中城市公积金每月提取额度远低于当地房租平均水平的情况,建议降低租房提取门槛,同时,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如在办理过程中不再要求提交租房发票等材料,并增加线上办理功能。”

  58同城的另外一项重点业务是招聘。姚劲波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点赞。他表示:“人社部2018年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但近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扩大的重要瓶颈,而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的重要环节。因此,我建议一方面扩大高职教育规模,产教融合,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降低学费标准,有计划的扩张高职教育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创办职业院校,加大实操比重,培养更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人才,并对实行技能岗位培训的中小企业,给予培训补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