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张光北委员:创新留人机制 推动国有影视公司创作积极性

2019年03月05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人才是任何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影视行业亦是如此,专业人才的储备情况直接关系到影视创作的质量与水平。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国有影视公司创作积极性的提案。谈及这份提案,张光北由衷感慨,要想真正发挥国有影视公司创作方面的主体力量,就必须重新制定新的政策,比如在留人机制上,要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相关政策,从而最大程度激励有关艺术本源的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前不久,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作为新中国电影重要的生产基地,北影厂曾经为党和人民创造出了无数的精神财富,是中国电影事业的重要文化地标。在2007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文物局共同发布的《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中,北影厂建筑的主楼、东楼和西楼均在列。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要擦亮北影厂这块金字招牌,把具有优秀民族品牌的北影厂奋力打造成为“国家电影创作交流中心”。

  回顾往昔,北影厂、上影厂、西影厂等一大批国有电影制片厂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然而,在历史的洪流中,这些老牌国有电影厂却逐渐失去活力。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人才的流失。张光北谈到,当前国内电影电视行业都在迅速发展,在整个国企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国有影视公司需要在留人机制上进一步创新,“现在想恢复创作研究制作中心,如果没有人,那该怎么办?北影厂这块金字招牌,现在全国没几家,要想发挥国有影视公司创作方面的主体力量,你就必须重新制定政策,比如在机制上,什么样的政策符合市场规律,如何激励创作积极性,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对此,张光北建议,国有影视公司要一改以往的人才政策,广招人才,比如很多导演以前就是某些国营电影厂的,要把这些人请回来。同时,要积极创造各类人才机制,包括好的激励制度。“让他们觉得有希望。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招年轻人,因为未来年轻人更有希望,只有这样,中国的影视才会做得更好。”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