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寿君:“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设非常顺利

2019年03月05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寿君(右)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 于鹤章 专栏)针对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的核电建设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寿君3月4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巴基斯坦建了四个反应堆,都已经在发电,运行良好。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正在建两台“华龙一号”,进展也非常顺利。

  中核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9月,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竣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同年11月,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按照约定,中核集团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王寿君透露说:“‘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造已经封顶,估计会提前完成。”

  据了解,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项目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座华龙一号核电站,是中巴两国规模最大的在建合作项目,在中巴两国能源合作领域具有独特而重大的意义。

  王寿君表示,中国核电站是以万无一失为前提来建造的,中国不会发生类似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情况。他介绍说,中国已经有成熟的核电技术。中国核电从起步就是二代起步,“二代加”、三代,现在四代,二代以下不见了。还有一支中国核电建设队伍,从搞核工业体系开始,到建秦山核电站,再到建大亚湾核电站,到现在有40多年建核电的经验了,这支“铁军”会完成好核电站的建造,而且保证核电站每一个环节的质量。

  王寿君认为,国际上的核电站可能会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像日本福岛的核电站,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超过了设计寿期,但为了经济效益还在超期服役。“在正常的情况下超期服役是可以的,如果再碰上像福岛那种特大的地震海啸,或者其他的自然环境,也许会出问题。”

  他比喻道:“就像你们年轻人跑步摔一跤,爬起来完全没事,同样我们老年人摔一跤,就得去医院了。”

  3月4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王寿君提到,现在舆论对核技术有些“谈核色变”,实际上,核技术应用在生活、医疗、农业、材料等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他今年的提案将聚焦核技术应用。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