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代表委员履职丨让“健康扎瓦”模式惠及基层群众

2019年03月05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赵西娅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

  让“健康扎瓦”模式惠及基层群众

  “脱贫攻坚需要发挥青年学子的力量,每个人都应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2月26日,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与已返校的部分大学生座谈,鼓励更多的学生毕业后投身基层医疗服务。

  关注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一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的脚步遍及天山南北。

  2月21日,新疆医科大学与巴楚县人民医院达成帮扶协议,在巴楚成立了“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这是‘健康扎瓦’模式的有效延伸,目前已在南北疆布局,可以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

  2017年,“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率先在墨玉县扎瓦镇卫生院挂牌成立,此后就把在县乡一级设立名医工作室称为“健康扎瓦”模式。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介绍,名医工作室成立后,新疆医科大学定期派专家开展义诊、查房、教学手术、讲座等,不到一年时间,该工作室为许多基层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并协助当地培养了一批医疗人才。

  “看到笑容在患者脸上重新绽放,大家自信地回归正常生活,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提交了精准医疗扶贫的建议,提出了“健康扎瓦”模式。一年来,新疆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医学教育与医疗资源优势,通过招收临床医学定向免费医学生和大专层次乡村医师,积极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专门人才;同时,通过托管、帮扶、设立名医工作室等措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保障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

  “确保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不出疆,关键在人,这需要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医技水平和学历水平。”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近几年,针对基层医疗人才现状,自己和团队开展了大量调研。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重点针对新疆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丰富各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助力健康新疆建设。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