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董希源委员:建议美院增招“一带一路”沿线美术专业留学生

2019年03月04日 2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专栏)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一带一路”是新时代民心相通之路,实现民心相通很重要的桥梁就是文化交流。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董希源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董希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近年来,董希源数次参与有关“一带一路”主题艺术创作,2018年,董希源应邀到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写生采风与艺术交流活动时,在与当地艺术家和华侨华人进行广泛接触与深入交流之后,他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中国书画艺术强烈的了解需求。

  “特别是华侨华人,非常渴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自觉担当起文化使者”。董希源谈到,在举国上下共同关注“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下,推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必将发挥更大的纽带作用、肩负起更重要的交流使命。

  基于此,董希源建议,希望可以支持并引导中国美术家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集中创作出一批采风作品,展示沿线国家风土人情、优美生态,真实地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和谐共处、合作共赢、多方交往的良好态势。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中国美术作品巡回展览。

  其次,建议各美术院校增加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术专业留学生,尤其招收海外华侨华人学生,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奖助学金,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艺术,培养高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的美术使者。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止2017年,共有31.72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留学,共占来华留学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此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各高校纷纷开设新专业做好“一带一路”招生工作。

  此外,他还希望可以对中国的美术家尤其是自由职业艺术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艺术创作与交流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建议文化和艺术主管部门设立专项资金,资助自由职业美术工作者进行“一带一路”美术主题创作交流活动”。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