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让百姓出行更顺畅

2019年03月04日 1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康博 专栏) 在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带来了有关智能交通的提案,加之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此前的频繁布局,更加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博摄

  李彦宏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百姓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给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政府在交通基础设施上投入巨大,产生了明显效果,但与老百姓对出行质量不断提升的要求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缓解交通拥堵通常以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手段,因物理空间有限,传统方式已无法有效缓解拥堵。而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让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和安全。比如,依靠多传感器融合等车路协同技术建设的智能路网,可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并服务城市智能交通体系优化;运用智能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计算平台,分析全量交通数据,能够预判拥堵趋势并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利用智能信号灯、智能停车系统,提升交通系统的调度能力。目前,新技术与城市交通治理的融合还处在早期阶段,政府的政策在这个时期尤为关键。

  对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第一,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第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第三,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2013年开始,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陆续投入,并逐步推向使用阶段。2016年,百度打造了相应的平台,比如自动驾驶方面的阿波罗平台。阿波罗平台今天大概有130多个合作伙伴,所有的合作伙伴大多数都希望利用阿波罗平台这种开源开放的能力,减少他们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世界著名的车厂、一级供应商、一些自动驾驶的芯片厂商都在这里。还有深度学习的框架,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深度学习框架。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