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服务实体经济是否到位 是检验金融工作的重要依据

2019年03月04日 1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康博 专栏)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会议间隙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金融工作的一个本质性要求就是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周延礼介绍,金融强则经济强,它们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如果在服务实体经济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就可能形成巨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要立足于在服务实体经济不到位这方面多做一些研究,特别要根据实体经济各个产业之间的差异,比如结构性的、产业性的差异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周延礼表示,此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在这方面都有一些具体举措,特别是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之后,2019年应该是落实之年。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应该有机的配合,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自从去年11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的一系列金融政策已陆续出台,对于缓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流动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对于如何更为精准地解决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业界仍在讨论。

  周延礼认为,“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要认真研究,实施精准调控和定向调控,引导流动性和金融资源优先流入民营、小微企业,使其能够得到流动性的源头活水。同时,财税政策要更加积极,特别是要落实新出台的减税措施,明确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消除民企和小微企业政策担忧。”

  在周延礼看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还有其它的政策空间。比如以前解决贷款难的问题主要在民营企业领域,特别是有一些轻资产的民营企业,存在抵押资产和抵押物不足的情况。将来在贷款保证保险、动产保险等领域,还可能涉及到民法典的修改和完善问题,这些内容都融合进去,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开拓一些思路。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